【我的雪山主東軟腳行-Before D day】

有一天學弟藝騰問我,要不要去爬雪山?

想了一天,記得上回爬奇萊南華高山百岳很漂亮、我爸也上過雪山、我老公也號稱上過雪山(的七卡山莊),所以我應該也可以上雪山。跟公司確認可以請假,就決定去抽籤啦!

很不錯一個月前確定中山屋的簽,前兩個禮拜開始稍稍集訓,跟著學弟還有同團的一夥人行前訓練,兩周前各去爬了七星山和風櫃嘴到擎天崗這一段路程。

『聽說雪山主東是入門百岳啊?!』是啊是啊!『新手都能爬喔!』所以好像行前也沒練甚麼體力,日子就來到了要上山的前一天。

其實上山的前一周,雪山的天氣預報就是70~90%下雨。怎麼跟藝騰出門老下雨?這到底誰是雨神?而且上山前一天,台北市連續暴雨,不少地段還淹水,我媽一直傳簡訊來叫我不要去了。面對如瀑布般的大雨,我假裝很鎮定地告訴老公說,我們去內湖吃個飯吧!其實心裡是想著,等下去迪卡農和城市綠洲內湖店最後衝刺買個雨褲,補一下裝備。其實出門前有點緊張,一來真的很怕下雨鞋和襪子濕掉,二來怕高山症發作。而我的行李真的是打包再打包,一直很怕漏東西,也超怕沒吃飽,哈哈哈現在回想真是想太多了!

【我的行李,從睡眠系統到鍋具,其實幾乎完整了。】

我的雪山主東軟腳行-Day1

上午六點在北車東三門集合出發,量了一下背包是9.6公斤,比去年奇萊南華只多了2公斤。不過還沒加上三日份的行動糧。巴士上了環東大道往國五的途中,遇上了早晨的彩虹,給了我還蠻大的信心。『好吧!無論如何這次一定要爬完!』

【這個橫跨幾乎整個天空的彩虹,是放晴的好兆頭嗎?】

【美麗的雪山登山口大水池,可惜陰天拍不出美麗的倒影】

出發囉!再次確認鞋帶綁緊後,我們踏上雪山主東步道。前面的步道鋪有石階和木頭,算是好走。不過我個人偏愛踏在鬆軟的針葉地毯上,更有在山裡的FU。前2K還算ok,我們跟著響導王棟慧的腳步,緩緩上升。從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要踢7K,距離不算遠但上升1000公尺。七卡之前我都覺得挺舒服,雖然背包重了點,殊不知後面才讓人軟腳。

七卡山莊的左邊住著台灣獼猴群,響導特別提醒食物不要暴露在包包外面,因為這群猴子正虎視眈眈的準備要來搶食。休息個15分鐘後,繼續前進啦!

【七卡山莊:可以容納120人,有鋪EVA的床位】

沿路都是上坡,不之到底有多陡但也沒有機會讓人喘息,就是之字形一路上坡,響導很認真的遵循每600公尺小休息一次的原則,讓我們整團人可以跟上腳步,沒得休息就是一直走啊走的。

中途3.5K來到了立有幾個木頭座位區的地方。我們在這而喘息時,赫然發現這群小鳥兒完全不怕人,原來是台灣特有種『金翼白眉』,一直靠近人想撿拾落在地上的食物,甚至還有團員的巧克力被啄了一塊去。

【住在3.5K的金翼白眉】

【羽毛有金色與深藍色,眉毛是白色,很好認】

到了下午天氣狀況開始變得不太穩定,我們在著名的哭坡觀景台上,全部穿上了防水衣褲。我慶幸我的GTX外套和狄卡儂雨褲在這時都發揮了作用,因為到7K的山莊之前,沿路都是霧雨的狀況,我只祈禱拜託鞋襪別濕,我真的很討厭鞋子進水的感覺。傳說中的哭坡就在眼前,不過走完這段路,只有感覺前面也很難走,哭坡雖然也是陡升但因為比較短反而沒有想像中那麼累。最後2K,先經過雪山東峰但我們不摘,因為天氣太差了,有一段通過箭竹林,地面又泥濘不堪,帽子上滴著雨水又得看好腳下的踩點,畢竟不想整雙鞋踏入泥水中,這每一百公尺都走起來相當累人。不知道是不是我身上穿著短袖外面只罩著GTX外套,覺得好冷好冷又好累,天又很暗一整個不蘇胡。最後100公尺下坡,我們抵達了山莊,先聞到濃濃的廁所味,沒錯。到了!山莊管理員較我們都要把背包套和雨衣上的雨水全部在外面抖乾之後才能進山屋,但是我已經累到說不出話來了!媽呀好累啊!

從進山屋到等待吃晚餐這段時間,我累到完全不想動。覺得同團的夥伴真的蠻厲害的,有說有笑真是很熱鬧。不一會兒,學弟來喊開飯了,捧著一個大碗公就前往廚房報到。不得不說嚮導阿棟師真的厲害,今天的晚餐是咖哩雞、玉米炒蛋、炒豆子,還有熱呼呼的香菇金針湯,好下飯啊!

【不要懷疑,去山上跟人家吃飯就是要拿大碗公, 因為通常只有拿一次菜的機會】

【豐盛的晚餐,而且分量多到幾乎吃不完,最厲害的是還有小卷沒拍到,十六人的伙食全部阿棟師包辦了(含背上山)】


我的雪山主東軟腳行Day2

【清晨,太陽露臉,三六九山莊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

老實說我們這個行程排得輕鬆愜意,因為天氣不好,所以前一天晚上嚮導說六點起床就可以,不用半夜起床去摘主峰。七點多大家輕裝上陣出發囉!這趟從三六九山莊到主峰,也不過3.5公里的路程,上升700公尺,走起來也很不輕鬆。從山莊到黑森林這段是之字型的草坡,但展望良好,手機還有訊號,所以大家也是混混的邊走邊玩走上黑森林。

【之字型的草坡,雖然不太陡,但連續九彎十八拐也是頗為累人】

 

【黑森林中的崩塌碎石地形】

原本以為黑森林應該是一下就通過,結果也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才走完。好在黑森林的景色很漂亮,路面上上下下比較有變化。霧氣漸漸壟罩的黑森林,走起來清爽舒適。

【這一段的黑森林非常漂亮,讓人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

走過黑森林,感覺霧氣慢慢變重,霧雨又慢慢飄了起來,而且明顯感覺到寒冷。已經登頂的山友陸陸續續下山,提醒我們說,主峰那裏的風很大、非常冷,可能拍拍照就要下山,保暖的衣服要穿好。最後我聽見一位女性山友說:『阿~這段還不是最陡的,從圈谷上主峰那段1公里才真正是最難走的!』挖哩哩!所以我從昨天到今天都覺得累的路程,還不是整趟行程中最難走的嗎?這時霧雨又壟罩了我們,過了黑森林,我們整裝把雨衣褲都穿起來,傳說中的圈谷,完全看不到,也不知道雪山主峰到底在哪裡,反正,都走到這裡了,啟有回頭的道理?想當然拚也要拚上主峰啊!

雨越下越大,反正也沒得退了!那就硬著頭皮慢慢爬吧!這段攻頂的路程1公里,就是很陡很陡的坡,我心中默默數著自己的步伐,大概每160步可以通過1個百公尺的木樁。這坡真是陡到教人軟腳,碎石坡又必須每一步都踏穩,憑藉著一股我一定要摘到這顆百岳的信念,我的雙腳即使已經催不動,還是要繼續往前。還剩600公尺、還剩500公尺、還剩400,300,200....連最後的100公尺,我都覺得好遠好遠。前面的隊員呼喊著,到了!到了!我用盡力氣,看著高山上的那些玉山圓柏,一叢一叢的各有姿態,但我心中只想著,馬的那個雪山主峰的石碑到底在哪裡!終於!到了!我心中一陣激動....我摘下這座台灣第二高峰了!3886公尺!

學弟藝騰很棒,已經準備好高級豪華單眼相機,幫大家記錄這個登頂的時刻。

 

藝騰的熱咖啡真的救了我,一杯熱咖啡下肚好像又加滿油一樣,我們在雪山主峰又拍照、跳躍玩了好一陣子才下山。

很有趣的地方是,從這一刻開始,心中知道,ok,我還能再爬下一座百岳了!

沒錯,同行的夥伴們應該都有一樣的想法,果然晚上就開始在聊下次要去哪裡了!

arrow
arrow

    airt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